当前位置: 首页 > 珞珈科技 > 正文
武汉大学4人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作者:王琼 陈思宇   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7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表彰了2023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我校共有4人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牵头完成的“国产自主可控音频定位芯片核心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赵洁副教授牵头完成的“新能源接入电网多层级功率协调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3年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实验中心王志远副主任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电子信息学院周晨教授荣获“2023年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陈锐志教授的获奖项目聚焦泛在北斗室内外无缝定位的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理论研究成果,致力于国产自主可控音频定位芯片核心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创新。经过数年的科研攻关,项目成功实现了从“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

赵洁、董旭柱、王波等老师,与其他单位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针对云南省楚雄、大理等地新能源比重快速提升中产生的输电通道紧缺、有功调控难、无功平衡难及弃风弃光问题,攻克了含高比例新能源的电网多目标优化规划、多层级有功协调控制、主配协同无功控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发了软硬件系统装备,在省-地-县各级电网、水风光发电场站、装备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志远副主任是我校教职工首次获得该荣誉,带头研制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多套,应用于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科研课题等项目多项,为国家输水动脉建设和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周晨教授及其团队为促进产学研合作,紧跟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需求,积极进取、勇于拓新,将空间物理基础科学研究、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电波传播工程应用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突出发展前沿和应用需求热点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和前沿性科研成果。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旨在表彰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作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设有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产学研工匠精神奖五类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