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珞珈科技 > 正文
情系桑梓校企连心,聚焦双碳共论创新
作者:邹春航 起盼 审稿:徐箭 袁佳歆   发布时间:2023-03-21   

——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电力樱花论坛之电力创新分论坛顺利举办

2023318日下午,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电力樱花论坛之电力创新分论坛在电气报告厅顺利举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社会责任处宫长宏副处长,焰石投资投委会主席、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1981级校友彭晓华先生,中能电气集团马郭亮执行总裁,南瑞继保人资部徐超主任,北京四方武汉软件公司杨卉卉经理,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国永董事长,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朱水良董事长以及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纲处长受邀参加颁奖活动。国网华中分部技术中心奚江惠副主任,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曾海燕教高,国网湖北电科院总工程师沈煜教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所陈江波技术总监,国网电科院输变电设备监测运维中心赵淳主任助理,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同志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分论坛。副院长徐箭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伊始,举行2021-2022年度学院专项奖学金颁奖典礼。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同志对长期以来高度关心、全力支持学院发展的知名校友和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脚踏实地、深耕科研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典礼根据奖学金的设立时间依次对“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电力探索”奖学金、“中能电气基金”奖学金、“南瑞继保”奖学金、“四方股份”奖学金、“智洋创新基金”奖学金和“晨光电缆”奖学金等奖项逐一颁奖,各设奖单位领导和武汉大学领导代表为同学们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2019级逄帅同学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发表感言,他对长期关心学生成长的学院、企业、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从“珞珈探索”、“电气学习”、“服务奉献”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感悟,勉励当代电气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服务国家建设、奉献社会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网华中分部技术中心奚江惠副主任以《打造绿色智慧电网 提升华中电网安全保供能力的若干思考》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华中电网安全保控的形式、面临的挑战以及提升安全保控的具体措施,报告了华中电网在完善电力供应体系,推进绿色转型,打造智慧电网的努力和贡献。

国网湖北电科院总工程师沈煜教高以《现代智慧配电网关键技术思考》为题作报告,从当前智慧配电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出发,分析了配电网的特征与形态,以及国内外发展的基本路径与应用的关键技术,介绍了湖北公司智慧配电网建设的实践。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曾海燕教高以《科技引领,数智管理,武汉智慧配电网转型思考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从武汉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回顾了规划理念的变化和自动化建设的进程,对智慧配电网转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详细分析,同时提出围绕“采、传、存、用”功能的智慧配电网整体架构建设理念,并结合实际分享了武汉智慧配电网转型实践的具体案例。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所陈江波技术总监以《新型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综合提升技术》为题作报告,从运维检修、配电设备、故障自愈和网络形态四个关键层面分析目前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详细介绍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真型配电网实验平台一期、二期的建设成效和三期的建设规划。

国网电科院输变电设备监测运维中心赵淳主任助理以《输变电设备数字化运维体系构建》为题作报告,总体介绍了体系构建的工作背景和发展愿景,随后从提升输变电设备状态管控水平、运检精益化管理水平以及运检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输变电设备数字化运维体系构建取得的工作进展。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张俊教授以《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及其电网调控应用前沿:从ChatGPT到混合智能调控》为题作报告,介绍了ChatGPT目前的发展情况,并展望了未来电力行业结合ChatGPT相关技术应用的可能场景。

至此,本次电力樱花论坛之电力创新分论坛圆满结束。由衷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电力行业同仁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后学院也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一流学科,为国家能源行业的发展进步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坚持守正创新,以优异的成绩为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