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中新网】武汉大学在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系列突破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记者3日从武汉大学获悉,疫情发生以来,该校科研人员坚持科研攻关与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紧密结合,取得一系列突破。

  在治疗药物筛选方面,该校研究团队发现8种药物或化合物在体外试验中对新冠病毒有明显抑制作用,其中两个老药(已上市)和三个武汉大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尚未上市)在细胞水平抗病毒效果明显。得益于该校长期的积累,这些药物的抗病毒机理阐述得比较清楚。

  其中,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团队发现,药品奥巴托克细胞实验抗病毒作用比瑞德西韦强2倍、安全性好。蓝柯透露,奥巴托克是广谱性抗冠状病毒药物,该团队陈宇教授已研究4年多。目前,该药临床试验、产业转化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在病毒发现与溯源方面,蓝柯团队于1月2日获得“高度疑似”病人的肺泡灌洗液标本,3日检出病毒核酸片断,7日凌晨完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他们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为中国在疫情早期快速锁定病原体作出贡献。

  蓝柯团队还会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相关科技人员协同攻关,研发和优化了基于数字PCR的核酸检测方法,反复测试发现,该方法临床核酸样品检测灵敏度比现行方法提高至少500倍,准确率可达94.3%,目前此方法正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作为临床辅助诊断手段开展使用。

  此外,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会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武汉市环境监测站等单位开展了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监测工作。通过对近40个具有代表性的空气采样点进行气溶胶采样,并进行病毒核酸载量的分析,得出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数据。结果显示,在现有防护条件下,公众不必对气溶胶传播感到恐慌。

  武汉大学以两个医院为主体,在抗疫临床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武大人民医院本部、东院,接管、托管4900张新冠病床;武大中南医院本部接管、托管5400张新冠病床。算上该校附属同仁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亚心医院、恩施临床医院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3000多张病床,武大投入病床达13300多张。

  截至3月1日24时,该校基金会及校友会平台筹集的捐赠资金总额达1.68亿元人民币。此外,该校海内外校友、校友企业采购捐赠了近千万只口罩、60余万件防护服、20余万双手套、10余万副护目镜等紧缺物资。(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20/03-04/91131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