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作风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式顺利举办
作者:陈颖薇 审稿:柯涛   发布时间:2023-05-08   

5月4日上午九点,科发院全体中层领导干部、科发院党总支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在水电科技大楼会议室举办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开班式。开班式由科发院党总支书记柯涛主持,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莅临指导。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第二阶段是开展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

柯涛书记首先介绍了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及要求,指出本次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包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材料,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柯涛书记提出三点学习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夫;二是要将学习切实融入到具体业务,在实践中不断加强理论对日常工作的指导,三是追求实效,希望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的学习和实践,能再一次促进学校科技创新事业的快速发展

谭玉敏在开班式上对科发院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根据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科发院实际,就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特别是如何“学思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真学真懂。这是基础和前提。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理论的清醒保证政治的坚定,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两个表率,即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在深入学习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武大贡献,机关何为?”大讨论为契机,结合岗位思考如何深刻把握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中的战略地位,如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二是要学用贯通、真信真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主动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系列要求,做到以学铸魂,补足精神之钙,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推动发展、注重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做到“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实践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果。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和斗争本领,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柯涛书记宣布科发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正式开班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入的集体学习

根据学校要求,科发院党总支将继续开展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