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珞珈科技 > 正文
唐其柱副校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拥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2   

12月1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以“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为主题,为科发院全体党总支同志宣讲二十大精神。


27D275

27C164

唐其柱副校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特别是关于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内容,为大家生动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推动新时代武汉大学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维度,就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工作要求。

唐其柱副校长指出,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既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与时俱进的最新要求。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社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个效益的重点抓手。

作为武汉大学,科技创新工作应该怎么做?唐其柱副校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提出要学习、领悟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思想;要巩固基础优势,因为重大原创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完善平台体系,包括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前沿科学中心,集成公关大平台,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等;要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以及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等;同时紧盯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优化学术生态,加强高层次国际合作,不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健全新型产学研合作于成果转化机制。唐其柱副校长还特别提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并指出科学家精神就是“求是、创新、育人”。

最后唐其柱副校长对科技管理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武大人能够拥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立大志、满信心、夯基础、育人才、铸支撑、奔前沿、担引领、紧盯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增强原始创新动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大的力量

宣讲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同志们在线上积极互动。在这个特殊时期,唐其柱副校长在报告结束后还根据当前疫情发展形势,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知识,为同志们讲解了如何更好地应对第一波感染高峰,做好对个人和家人的保护,解除了同志们的各种焦虑和担忧。

在学习了唐其柱副校长的宣讲报告后,科发院党总支全体同志都更加坚信,在全体武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科技创新工作,都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